外贸网

  • 首页
  • CEO、CTO、COO分别是什么职位?

    作者:媒体   更新日期:2024.04.26
    CEO 首席执行官
    CTO 首席技术官
    COO 首席运营官
    一、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缩写CEO)是在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事务的最高行政官员,又称作行政总裁、总经理或最高执行长。
    首席执行官向公司的董事会负责,而且往往就是董事会的成员之一。在公司或组织内部拥有最终的执行权力。在比较小的企业中首席执行官可能同时又是董事会主席和公司的总裁,但在大企业中这些职务往往是由不同的人担任的,避免个人在企业中扮演过大的角色、拥有过多的权力,同时也可以防止公司本身与公司的所有人(即股东)之间发生利益冲突。

    CEO的主要职责是:
    (1)任免经理人员。
    (2)执行董事会的决议;
    (3)主持公司的日常业务活动;
    (4)经董事会授权,对外签订合同或处理业务;
    CEO领导下的执行班子,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各部门经理、总会计师、总工程师等。

    二、
    首席技术官是技术资源的行政管理者,英文为Chief Technical Officer或Chief Technology Officer,简称CTO。其职责是制订有关技术的愿景和战略,把握总体技术方向,监督技术研究与发展(R&D)的活动,并对技术选型和具体技术问题进行指导和把关,完成所赋予的各项技术任务/项目。通常只有高科技企业、研发单位、生产单位等才设立CTO职位。这一职位有点类似于我们常说的总工程师,其工作需要对企业老总(CEO)负责。
    CTO作为企业技术的创建者和推动者,首先因为他和CIO一样是进入企业决策圈的角色,有义务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负责,制订企业或组织的技术愿景和战略,执行并监督实施技术的长短期战略,组织新技术研发应用,参与并保证对客户需求的技术满足,参与知识产权(IP)策略制。CTO还是高级市场人员,他可以从技术角度非常有效地帮助公司推广理念,其中包括公司对技术趋势所持的看法。
    1、国外CTO的职能,除取决于公司规模外,还与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模式相关联。硅谷很多公司创始人都是技术出身,但公司做大之后并不想转为技术团队管理者,所以除了从外面请来专业经理人担任CEO外,还有可能聘请专门负责研发管理的VP,这样创始人就可以把自己定为CTO角色,以便脱离管理中的琐事,专心研究技术走向。例如,Google的创始人之一Sergey Brin现在就专门负责研究技术的走向。
    2、国内CTO更偏重于研发管理,CTO要负责把所有同开发相关的资源都管理起来,按时完成项目。另一方面,就是类似总工的角色,作为技术方面的权威,要对公司下一步的技术发展方向进行一些研究、探讨,做出判断并帮助CEO做出决策。
    对于CTO的职责范围,国内公司还在摸索中。这个职位的职责同公司现阶段的需求和人员配备密切相关,对于中小规模的公司,CTO的工作要求也是模糊的,目前这种情况在国内比较多。

    三、首席运营官
    首席运营官(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缩写 COO , 营运长 ), 就是干具体活儿的人(制定企业长远战略,督导各分公司总经理执行工作的官)。主要是负责公司的日常营运,辅助CEO的工作。对CEO负责,负责企业的运营管理。COO在某些公司中同时任职 总裁 ,但他们通常是常务或资深的副总裁。
    一般来讲,COO负责公司职能管理组织体系的建设,并代表CEO处理企业的日常职能事务。
    如果公司未设有总裁职务,则COO还要承担整体业务管理的职能,主管企业营销与综合业务拓展,负责建立公司整个的销售策略与政策,组织生产经营,协助CEO制定公司的业务发展计划,并对公司的经营绩效进行考核。

    岗位职责
    1. 负责抓好公司经营规章制度和细则制定、系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流程,经总经理批准后监督执行。
    2. 负责为重大决策事项组织人员提供数据支持和专项研究报告。负责定期为公司提出当前企业经营状况分析和前景预测报告。
    3. 管理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确保公司经营系统整体功能发挥,对重大问题上报总经理裁决。
    4. 负责组织制定公司经济责任制考核制度和考核工作实施细则,按月考核评分及时公布。
    5. 主持公司经营系统总体设计方案 ,负责全公司经营投资预算方案、在批准后组织实施。
    6. 密切关注国际国内信息产业动向和趋势,评估重大信息技术的影响,为公司引进先进信息技术提出意见和建议。
    7. 负责审查部门提交的各种工作汇报,评估工作效率并对存在的问题加以处理,定期听取直接下级述职,并做出工作评定。
    8. 负责指导、管理、监督各部门下属人员的业务工作,改善工作质量和服务态度,做好下属人员的绩效考核和奖励惩罚。
    9. 负责组织完善各部门制定与其专业管理相关的各项管理制度;
    10. 负责组织对公司人员的业务培训;
    11. 完成总经理临时交办的工作。

    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CEO)是在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经营管理的最高级管理人员,又称作行政总裁(香港和东南亚的称呼)或最高执行长(日本的称呼)或大班(香港称呼)。同时CEO也可以指首席体验官(Chief Experience Officer)。 CTO(首席技术官)即企业内负责技术的最高负责人。   Chief Operation Officer
      首席运营官
      运营总监(Chief Operating Officer缩写COO),也有的称首席运营官。该职位要全面负责公司的市场运作和管理;参与公司整体策划,健全公司各项制度,完善公司运营管理;推动公司销售业务,推广公司产品,组织完成公司整体业务计划;建立公司内部信息系统,推进公司财务、行政、人力资源的管理;负责协调各部门工作,建立有效的团队协作机制;维持并开拓各方面的外部关系;管理并激励所属部门的工作业绩效。

    首席执行官 CEO首席技术官 CTO首席运营官 COO

    CEO是首席执行官,CTO是首席技术官,COO是首席运营官。

    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即首席执行官,是美国人在20世纪60年代进行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创新时的产物。
      CEO是一个带有褒义的尊称,是企业掌舵人的意思。在亚洲大多数通用华文的资本市场比较成熟的国家(地区)的中小企业中,CEO的称呼是“老板”的代名词,并非严谨的专指行政总裁,而被直接作为中小企业管理者的英文简称使用。
      严格来说,首席执行官是一个不恰当的称呼,它是英语Chief Executive Officer逐字逐句的生硬翻译,行政总裁才是CEO最恰当的翻译。但由于“首席执行官”这个名词在中国内地已经广泛传开,人们已经慢慢习惯了这个不恰当的称谓。
      CEO与总经理,形式上都是企业的“一把手”,CEO既是行政一把手,又是股东权益代言人————大多数情况下,CEO是作为董事会成员出现的,总经理则不一定是董事会成员。从这个意义上讲,CEO代表着企业,并对企业经营负责。由于国外没有类似的上级主管和来自四面八方的牵制,CEO的权威比国内的总经理们更绝对,但他们绝不会像总经理那样过多介入公司的具体事务。CEO作出总体决策后,具体执行权力就会下放。所以有人说,CEO就像我国50%的董事长加上50%的总经理。
      CEO领导下的执行班子,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各部门经理、总会计师、总工程师等。人们发现近来一些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成功企业,正在竞相推行CEO制度,于是产生了中国的首批企业首席执行官。CTO: Technology 首席技术官
    国外的CTO主要职责是设计公司的未来,其更多的工作应该是前瞻性的,也就是制定下一代产品的策略和进行研究工作,属于技术战略的重要执行者。CTO还是高级市场人员,他可以从技术角度非常有效地帮助公司推广理念,其中包括公司对技术趋势所持的看法。因此,在大型用户会议上CTO会阐述产品下一代的走向和功能,这也是重要的市场策略。

    国外CTO的职能,除取决于公司规模外,还与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模式相关联。硅谷很多公司创始人都是技术出身,但公司做大之后并不想转为技术团队管理者,所以除了从外面请来专业经理人担任CEO外,还有可能聘请专门负责研发管理的VP,这样创始人就可以把自己定为CTO角色,以便脱离管理中的琐事,专心研究技术走向。例如,Google的创始人之一Sergey Brin现在就专门负责研究技术的走向。

    国内CTO更偏重于研发管理,CTO要负责把所有同开发相关的资源都管理起来,按时完成项目。另一方面,就是类似总工的角色,作为技术方面的权威,要对公司下一步的技术发展方向进行一些研究、探讨,做出判断并帮助CEO做出决策。
     首席运营官(Chief Operating Officer,缩写COO,又常称为运营官或营运总监)是公司团体里负责监督管理每日活动的高阶官员。COO是企业组织中最高层的成员之一,监测每日的公司运作,并直接报告给首席执行官。在某些公司中COO会同时兼任总裁,但通常COO还是以兼任常务或资深副总裁的情况居多。

    CEO、CTO、COO分别是什么职位?
    答:COO在某些公司中同时任职 总裁 ,但他们通常是常务或资深的副总裁。一般来讲,COO负责公司职能管理组织体系的建设,并代表CEO处理企业的日常职能事务。如果公司未设有总裁职务,则COO还要承担整体业务管理的职能,主管企业营销与...

    CEO,COO,CFO...还有一些C什么O?它们的中文职位名称分别是什么?
    答: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 类似总经理、总裁,是企业的法人代表。 COO(Chief operating officer)首席运营官类似常务总经理 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首席财务官类似财务总经理 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首席技术官类似总...

    CEO CTO COO CIO CAO 各是什么意思?
    答:CEO(Chiefexecutiveofficer)首席执行官:类似总经理、总裁,是企业的法人代表。\x0d\x0a\x0d\x0aCTO(Chieftechnologyofficer)首席技术官:类似总工程师。\x0d\x0a\x0d\x0aCOO(Chiefoperatingofficer)首席运营官:类似...

    CTO,COO分别是什么意思?
    答: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 类似总经理、总裁,是企业的法人代表。 COO(Chief operating officer)首席运营官 类似常务总经理 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首席财务官 类似财务总经理 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首席技术官 ...

    CEO CTO CIO都是什么意思
    答:CEO是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为一种高级职务名称,是在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事务的最高行政官员。CTO是首席技术官(Chief Technology Officer),即企业内负责技术的最高负责人。CIO是首席信息官(Chief ...

    什么是CEO,CTO,COO
    答:CTO(首席技术官、技术长)是英语Chief Technology Officer(也称做 Chief Technical Officer) COO首席运营官,运营总监(Chief Operating Officer缩写COO) 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缩写CEO)是在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经营管理的最高级...

    什么叫做公司的CEO、COO、CTO?
    答:CTO(首席技术官、技术长)是英语Chief Technology Officer(也称做 Chief Technical Officer)的简写,意即企业内负责技术的最高负责人。 CTO是技术资源的管理者,职责是把握总体技术方向,对技术选型和具体技术问题进行指导和把关...

    CEO、COO、CFO、CIO、CTO、CMO的中文是什么?
    答:CEO: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缩写CEO)。COO:首席运营官(Chief Operating Officer ,缩写 COO , 营运长)。CFO:首席财务官(Chief Financial Officer,缩写CFO)。CIO:首席信息官(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ceo cfo coo是什么职位?
    答:COO是负责公司企业的日常运作并向CEO报告的二把手。如果说CEO是部长、市长的话,COO这个名称可以很容易地联想到中文里现有的名词如常务副部长、常务副市长等。其他简称:CIO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的简称,中文名字叫做“首席...

    公司里除了CEO,还有COO,CXO,CTO,CFO,分别代表什么??
    答:2、COO 首席运营官(Chief Operating Officer,缩写COO,营运长),就是制定企业长远战略,督导各分公司总经理执行工作的官。主要是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辅助CEO的工作。对CEO负责,负责企业的运营管理。COO在某些公司中同时任职...